《半月谈》刊发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道文章:这里的车棚会发电 路灯能减碳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19时02分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3年第21期《半月谈》杂志“生态 健康”专栏刊发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节能降碳实践成效报道文章《这里的车棚会发电,路灯能减碳》。

文章全文如下:

这里的车棚会发电,路灯能减碳

半月谈记者 王靖 赵一鸿  

占地36.25万平方米,容纳17个机关单位,总人数逾3600人……从这些数字看,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应该是个能耗不小的场所。但恰恰是这里,被国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授予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和水效领跑者称号。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机关大院炫起绿色节能风

刚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工作的邵晓欣,对大院里很多设施感到新奇。“车棚顶上全是光伏板,这么大规模的光伏车棚别处没见过。路灯也不一样,每天亮灯时间不统一,好像跟太阳保持着某种默契。”让邵晓欣新奇的这个光伏发电站,由5972块光伏板组成,于2014年建成供办公区使用,这些光伏板年发绿电180万度,一年能减少碳排放1500吨,节约电费90万元。“你看,车棚里安装的41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用的就是光伏发电。光伏发电系统还并入了城市电网,去年余电上网了24万度。”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占强说。对于邵晓欣关注的路灯,李占强笑着解释:“以前,这些路灯都是高耗能的高压钠灯,现在全换成了LED灯。自动控制系统会根据定位经纬度、室外天气状况、光照度等参数,自动精准调节路灯光源开关时间及数量。”经测算,改造后路灯年用电量由25万度降至5.9万度。实际上,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节能降耗有一整套做法:对办公楼外墙进行保温改造,供暖能耗显著降低;改造中央空调制冷设备,年节电17.8万度;建设太阳能光热系统,供应食堂热水,比电加热供水节电70%以上;更换老旧管道、安装智能计量器具、使用纳米免冲式小便器、优化绿化喷灌方式……

有面子更有里子,制度机制护航

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为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打了样。仅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就节电260万度,减少碳排放超2000吨,节水超900吨。办公区多年的探索创新,也形成了一整套节能管理机制。“我们建有能耗在线监管平台,为提高节能管理精准性提供了有力支撑。”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李俊权说,办公区还引进了“云”智能监控管理,对重点用能设备进行实时运行监测、用电分析、故障报警、数据分析、台账管理。自动化管理解决了运维难度大、人员成本高等问题。办公区成立有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节能降碳、绿色采购等规定,加快构建与绿色低碳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李占强说,为全面提升节能管理效能,办公区还编制了物业管理、变电服务等27项标准,全面提升节能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抓小抓实,“节约集约”深入人心

在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几件小事让半月谈记者印象深刻:保洁员将3把废弃的拖布头拆散,拼合成一个新拖布使用;绿化科工作人员与吉林农业大学合作,收集枯枝落叶生产出8吨肥料;食堂推出自助式快餐,配备光盘行动监督员,出借公用饭盒循环使用……对绿色节约,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许宝全有自己的理解:“‘双碳’目标意义重大,任何单位都不能置身事外。内蒙古公共机构达1.7万余家,作为排头兵的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必须首先拿出态度、做出样子,才能有效地引领自治区所有机关单位和干部群众深入推进节约集约工作。”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抓起的绿色低碳之风,正在从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刮向全区。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彦军说:“目前,全区已有4510家、约70%的旗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创建成为节约型机关。”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地址: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敕勒川大街1号 邮编:010098 联系电话:0471-4826834

网站标识码:1500000088 蒙ICP备190030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