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推动边远牧区公共机构清洁供暖改造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17时12分 信息来源:​国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巴彦宝拉格苏木党群服务中心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通过“太阳能+多能互补”替代燃煤锅炉采暖改造项目投入运行。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推动边远牧区公共机构淘汰燃煤锅炉、实现清洁采暖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基层公共机构利用市场方式进行节能改造的有益探索。

  内蒙古自治区边远牧区苏木镇场公共机构的地理位置较为分散,且远离城区,接入市政供热成本高、难度大,公共机构普遍采用燃煤锅炉采暖,存在耗能高、不环保、供热效果差等问题。为改善这一状况,自治区管理局组织节能服务企业进行调研论证,2023年6月以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巴彦宝拉格苏木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制定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和先进节能技术实施清洁供暖改造的方案,积极推动组织实施。该项目主要采用“太阳能+储热+电热采暖”的方式,运行原理为系统优先使用太阳能加热,辅助电加热,同时具有利用峰谷电价差异进行储热供热及多余热量存储功能。改造后,每年可节约煤炭220吨、减少碳排放235吨,节省供热费用8万元。不仅解决了燃煤锅炉带来的污染问题,而且大幅度降低了能源和资金消耗,提升了供暖效果,实现了高效、节能、环保、节约的目标,为其他边远牧区公共机构节能改造提供了学习借鉴的范例。

  下一步,自治区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动员更多的边远牧区公共机构加大节能改造力度,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努力为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地址: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敕勒川大街1号 邮编:010098 联系电话:0471-4826834

网站标识码:1500000088 蒙ICP备190030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