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向调节促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09时02分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抑制企业高污染高耗能行为,鼓励防治污染绿色节能
用双向调节促绿色发展

税收政策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水资源税扩大改革试点,环保税法实施,资源税法施行……构建“多税共治”的绿色税收体系,一方面能有效抑制企业高污染高耗能行为,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鼓励企业节能减排,推动绿色消费,双向调节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吉林省一家石化公司自2018年以来陆续投入7.3亿元用于环保达标及减排。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韩松林说:“是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给了我们加大环保投入的信心,2021年我们共享受环保税减免197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环保税法实施以来,每万元GDP产值对应的污染当量数从2018年的1.16下降到2020年的0.86。2020年,北京等10个水资源税试点省份取用地下水水量占征税范围内总用水量的比例为33.5%,比改革前的2016年下降8个百分点。“以环保税为主体的绿色税收体系带来了明显的节能减排效应。尤其是相关减税优惠政策,有效引导企业从被动减排向主动减排转变,激发了企业绿色发展的积极性。”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练奇峰说。

探索循环经济发展之路,致力绿色发展

在河南一家煤化工企业的厂区,看得到葱葱林木,听得见声声鸟鸣。近年来,该企业先后实施了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收集治理等多个环保项目,探索“加煤不见煤,出焦不见焦”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环保税额大小完全取决于排污量多少,想要减少税负,必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李玉甫说。

2018年,环保税法正式实施,从源头上激励企业加强节能减排。“2018年以来,公司在环保治理设施上累计投入3亿元,废气等污染物排放量逐年递减,其中2020年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减少约60%,相对应缴纳的环保税同比减少54%。2021年上半年,排放应税污染物同比减少87.4%,缴纳环保税同比减少72.6%。”李玉甫说。

“税收政策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说,一方面通过税收政策调节抑制污染、减少排放,比如环保税对污染物排放征税,会增加企业污染排放的税收成本,抑制企业高污染高耗能行为;另一方面,针对污染防治、绿色节能等行为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有助于促使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能升级积极寻求绿色发展。

从节约资源到绿色消费,绿色税收影响更广

2017年,我国在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宁夏等9省份启动水资源税扩大改革试点,连同之前首先开展改革试点的河北省,目前共有10个省份正在进行水资源的费改税试点;2018年,环保税法实施;2020年,资源税法施行……近年来,一系列绿色税制改革扎实有序推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表示,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税务部门逐步构建起实行税收激励与实施税收限制“双向用力”,资源开采、消耗、污染排放、循环利用、进出口等“多环相扣”,资源税、环保税、企业所得税等“多税共治”的绿色税制体系。

引导资源节约。“共伴生矿、低品位矿、尾矿产品资源税减征50%的优惠政策,激励我们提高资源利用率,坚持绿色转型发展。”黑龙江一家铜业公司负责人说。

促进绿色消费。“最近我刚买了新能源汽车,不仅购车方便快捷,还享受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广西柳州市民李艺说。柳州市税务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负责人介绍,车购税是按照总车价不含增值税的10%进行征收,一台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免缴车购税可为车主节约1万元。

助力环境改善。“传统污泥的填埋方式成本高,处置效果也有限。”福建厦门一家电力公司负责人说,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累计享受环保税税收优惠1284万元,受益于此,公司有更多资金投入研究污泥处理。2021年3月,公司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改项目商业试运行,日处置污泥可达1000吨,经过高温锅炉焚烧的污泥转化为粉煤灰,成为建筑需要的原材料,实现城市污泥变废为宝的循环发展。

从办税流程优化到征管更智能,税收服务为企业“绿化”减负

“公司主要经营硅石开采、加工和销售,涉及纳税申报事项较多。因为税种多、申报属期不同,之前每次都得逐个点开相应税种申报页面,特别怕漏报。”大连一家矿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寇晓霞说:“‘十税合一’申报后,从‘财产和行为税申报’端口一键进入,10个税种一目了然,一张申报表完成所有税种申报。流程的优化,为我们走绿色发展之路减轻了办税负担。”

税收征管机制不断完善为绿色发展提供保障。以环保税为例,污染物排放具有隐蔽性、流动性等特点,针对征收环保税对污染物排放监测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等情况,环保税法科学设定各方责任,形成了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征管机制。

未来,税收促进绿色发展还要从哪些方面发力?樊勇认为,应继续优化环保税设计,对现行环保税可适度调整偏低的税额标准,并适时扩大环保税的征收范围;另一方面,应结合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优化资源税税率水平和结构。

李旭红认为,还应协同推进其他税种绿色化,比如将更多高耗能、高污染、高消费的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调整偏低应税消费品税率,引导绿色消费;延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中有关资源综合利用、节能节水和环境保护的优惠政策等。同时不断健全环保税、资源税等的征管协作机制,优化纳税服务。(记者 王观)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地址: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敕勒川大街1号 邮编:010098 联系电话:0471-4826834

网站标识码:1500000088 蒙ICP备190030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