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1时19分 信息来源:​国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市场监管局(厅、委):

国管局、标准委先后于2018年、2019年联合确定两批共22个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其中,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湖北省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家第一批试点单位,已于2019年底试点期满,顺利通过验收;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20家第二批试点单位,已完成中期评估,进入试点下半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第一批试点经验做法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湖北省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在两年试点期内,探索创新实践模式,注重经验总结推广,推动地方标准出台,顺利完成试点各项任务。截至2019年底,四川省发布17项省级地方标准、7项市级地方标准,十堰市发布9项市级地方标准,有效发挥了试点示范作用,贡献了地方智慧和样本。

(一)组织有序,建立有力有效的保障机制。试点地区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完善机制,组建专班,为试点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四川省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1+21+N”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实现了标准化工作统一归口管理和统筹推进,“绵阳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于2020年1月获批第六批国家级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十堰市建立市级领导小组抓总体、中心领导抓统筹、工作专班抓落实的“1+1+1”工作机制,以及部门联席会议、定期会商、专题磋商等多项制度。

(二)立足实际,搭建地方特色的标准体系。试点单位聘请标准化技术支撑单位,加强基础研究,按照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构建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标准体系。四川省形成了“6+N”标准体系,涵盖节约型机关建设、机关运行经费管理、资产管理等6个方面20余项内容。十堰市明确了“一梁”、“四柱”、“多极”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架构,形成了一套涵盖基础标准、事务管理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内部支撑标准等4个部分、16个子体系和82项明细标准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

(三)多措并举,强化标准实施的行动自觉。试点单位把标准理念的宣传引导作为重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使标准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内化为日常工作的普遍准则。四川省打造办公环境5S管理标准,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沉浸式”、“全景式”感受到标准化的力量,真正养成主动学标准、用标准的习惯;向省直部门和市州公开重点标准,开展标准解读。十堰市综合运用“集中宣讲、分类培训、专家辅导、广泛宣传”等方式,借助大讲堂、大家谈、大比武、大评比等载体,从基本概念入手,聚焦重点问题,提高培训针对性。

(四)整合资源,实现标准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试点单位以标准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推动标准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注入新的动力。四川省建设全省“互联网+机关事务”智慧管理(1+X)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实现各业务信息平台操作流程与已制定标准体系中的规范流程匹配一致、全省机关事务各项信息数据匹配一致。同时,将各标准体系和单项标准中可操作可量化的内容条款,嵌入到平台各项模块设置和程序选项,实现使用平台的同时,自动强制执行标准。十堰市推进包含“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六个系统”的机关事务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标准化+”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现代智慧机关事务。

二、 第二批试点中期评估情况

从报送的中期评估报告来看,第二批试点单位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按照试点方案,对照试点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一)健全工作机制。20家试点单位全部成立了标准化建设领导机构,制定了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健全沟通联络、激励奖惩、任务督办等工作机制,有的还安排了试点建设专项资金,有条不紊推动试点建设。山东省组建由各业务处室、各市局标准化工作联络员参与的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专班,厦门市抽调熟悉物业管理业务的工作人员主抓试点工作,常州市由专门的标准化科统筹负责,温州市、宝鸡市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工作推进规格高、力度大。

(二)加快标准制修订。各试点单位结合自身特色构建标准体系,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2019年,第二批试点单位共出台发布19项地方标准,其中基础通用标准1项,公务用车标准8项,办公用房标准2项,公共机构节能标准7项,后勤服务标准1项;完成62项地方标准立项,占全国机关事务地方标准立项的74.7%。同时,注重发挥一线干部职工的主动性,提升标准的科学性与适用性,上海市通过实施标准审核“三审三校”机制,把牢标准质量关;佛山市由基层岗位人员提出需求,再反复征求意见形成标准。

(三)狠抓标准实施。各试点单位多管齐下,坚持务实管用导向,杜绝“纸上谈兵”。在实施的前置环节,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培训,内蒙古自治区专门建立标准化培训室,采用专家授课、实操视频、技能训练等形式,为一线员工提供持续培训、现场观摩、共同提高的平台。在实施的中间环节,通过制定方案、跟踪流程、监督反馈等方式,提升标准的使用频次和效果,上海市把标准贯彻落实与服务合同挂钩,确保标准落地。在实施的后续环节,及时评价改进标准,使标准更加适应工作需要,吉林省根据15个标准子体系试行情况,对全部254项标准进行了二次审核修订,共修改内容2024处。

(四)优化业务工作。综合试点单位统筹全业务领域,分项试点单位聚焦本业务领域开展标准化建设,持续改进,提升效能。资产管理方面,湖南省通过实施配置预算及实物限额标准,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进一步规范,资产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苦乐不均的问题得到大幅缓解。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安徽省深入调研,重点明确了普遍关注的公务用车的使用要求和车辆维修、保险、加油、处置的工作流程和环节;甘肃省、德宏自治州等地区将标准嵌入公车服务平台,丰富数据分析维度和层次,打通跨区车辆派遣使用和全面推广的瓶颈。办公用房管理方面,山西省围绕办公用房配置、使用、处置利用、信息系统建设、统计报告、信息公开、巡检考核、责任追究、经营性用房出租等9方面制定标准,强化集中统一管理;常州市建立发放办公用房备案证和使用权证的标准化管理方式,解决产权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方面,天津市、江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区对各公共机构分层分级管理,运用模块化思维确定能耗定额指标;湖北省通过编程提取数据,建立数学模型研究定额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与适用性;齐齐哈尔市将采集到的能耗数据与单位财务票据核对,提升数据准确度。后勤服务管理方面,内蒙古自治区编制标准化工作手册,图文并茂地展示后勤服务工作内容、流程、标准,设计制作标准导视系统,实现标准化在后勤服务全过程运用;东营市开发“智慧餐厅”系统,以标准化助力智慧后勤建设。

第二批试点单位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推进程度不平衡,受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单位层级、试点性质(综合或分项)等因素影响,各试点单位之间仍然存在差距。二是共性问题仍突出,标准化如何与信息化更好融合、标准体系如何更加科学合理、标准实施如何更加精准见效,标准化工作人才如何储备等问题反映较多,需从根本上破题。三是区域特色不够鲜明,不能只作“命题作文”,各试点单位经验做法具有一定的同质性。

三、 下一步试点工作重点

试点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实现机关事务与标准化深度融合,有力支撑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统筹指导。国管局继续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协调,充分发挥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的技术归口管理作用,提出机关事务国家标准立项建议,研究制定标准实施监督指引,出版培训教材,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提高试点建设的针对性。试点单位要聚焦效果推进试点,综合考量标准化建设成效,把服务保障对象满意度等指标纳入标准化建设考核体系。

(二)注重实施运用。要牢固树立标准化理念和方法,通过开展宣传培训、强化标准运用、改进工作流程等举措,将制修订各种层次标准落地见效,展现出机关事务标准化的实际效果。第一批试点单位继续提炼深化经验成果,加大“走出去、迎进来”力度,引领带动周边地区、兄弟单位。第二批试点单位结合地区特色,在应用第一批试点经验基础上,大胆尝试新做法,不断用生动实践拓展机关事务标准化成果。

(三)严格督促检查。第二批试点单位要对照《关于开展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评估验收工作指引》,针对中期评估提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改进,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试点后半程任务高效优质完成,接受期满评估验收。国管局将于二季度联合标准委、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根据中期评估报告情况选择部分试点单位进行实地调研。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地址: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敕勒川大街1号 邮编:010098 联系电话:0471-4826834

网站标识码:1500000088 蒙ICP备19003057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996号